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成武县  > 正文

成武县张楼镇张桥村:
果实满枝头 增收惠农家

作者: 仝志华 张 慧 李保珠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20 10:10

blob.png
苹果迎丰收    道路硬化扮靓美丽乡村    苹果俏销网络    果农给葡萄修枝    成片的桃林    秋桃即将丰收

俯瞰村庄,一排排瓦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包围村庄的,是一片片茂密的果树林。航拍镜头下,红墙蓝瓦和绿色田野交相辉映,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。

这是8月15日记者在成武县张楼镇张桥村看到的美丽画卷。步入苹果园,众多的村民正在忙碌地采摘红彤彤的苹果。

“我种了10多亩,今年效益还可以。”村民李怀勇正在自己家的苹果园内忙碌着,“我种的是早熟苹果,一斤能卖到4元,按亩产5000斤算,1亩地就能收入2万多元!”李怀勇说,种果树挣钱,但是劳动强度大,“主要是套袋、采摘时,自己一家人根本忙不过来,要从附近村庄雇人帮忙,雇的人每人一天要100多元钱,这也是不小的开销。”

张桥村有种植果树的传统,他们种植的“果子”远近闻名。“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县里举办的丰收节,许多尝过我们‘果子’的人都会主动下订单,还有些人会来我们村采摘!”村民李国壮自豪地说。

张桥村能靠种植果树发家致富,不光是因为品质好,还因为与其他村的种植模式不一样。几年来,张桥村人通过一番摸索,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模式。

“一年到头闲不住,因为我不光种植了苹果,还种了葡萄、秋桃、冬桃等果树。”村民李怀宽告诉记者,“每年开春以后,给果树施肥、浇水、套袋……这些忙活差不多了,葡萄就该成熟了,又要接着忙活。”每年6月份,张桥村成片的葡萄就会进入成熟期,这时,会有许多客商前来收购,小小的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。

葡萄刚卖完,7月份又到了早熟苹果收获的季节。“这里的苹果质量很好,能卖出好价钱。”前来收购的客商张芝山说,他每年都会准时前来收购高质量的苹果。

“苹果卖完了,还有秋桃、冬桃要出售,秋桃9月份就能成熟,冬桃则要到11月份才能采摘。”村民李怀宽说,由于生长周期长,不易管理,冬桃的价格要稍高一点,“一亩能收入3万多元。”

“每年从6月到12月,这半年多的时间里,我们村就会被果香包围,香甜的味道就像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一样令人陶醉!”村党支部书记张辉说,尤其是近年来,随着电商的兴起,他们村注册了自己的商标,“为了学会电商,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,许多村民都曾到曹县等地进行电商培训。”随后,许多村民开始在网上销售自己的产品,收到了很好的效益。

“我们村的产业有些单一,这是村‘两委’正在考虑的问题,下一步,我们会兴建加工车间,对产品进行深加工,增加产品附加值。”张辉自信满满地说。

文/图 记者 仝志华 张 慧 李保珠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